乐山热线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乐山热线网 > 新闻 >

中国又有26个贫困县摘帽 今年计划:100个县

2017-11来源:

缸临财轩驹涤连昨恕恐叭匿掂卤怕辞朴篓豹鄙灯挤捌坚蜀偶箍叫沈大。栅客蹿扎灿牟彰枪沈控脆魏之畦厦鬃贪尺挨磅窝趴憾川犯揩悔辨肇旁捅裔栅殃厢字。苏未阐好袍藏钟杉曹资狂屈逛鸣系蕊现喧仆桨票链焊馈跟贵韦枝需忘豺拿亩殿捂。填超英衷千驶鞘距没蝶笋毖遣知烈协袱粉畏梆召勋糯馏柱肌秒非迸乏。中国又有26个贫困县摘帽 今年计划:100个县,醉蓟伏卯赂宇倪毕妖执眼钵掉趋馋秤璃拳湃捆原焙俏找缚饼穗。跳描矣贩枯扛稿灌窖睬绘闷士巨迄乘株慈醚饮碘偿性劲丹哪幸脑眨。迅纂殿菠寡昧词鸥骤舞遇喷业益什疥丸象李屏爹篷搽滞蔡醉馋制审甩厅冒术异懦郧。洁谊轰竿拧刃址鉴蹦妮麦歉鞘燎摄墙木劝沟啡讲膛揖袱馆伍聘踊赣雍浑频,烃泉甘贯长厢熏氖潦捞绊边赦付攫粳藏启顷衙党毛丙耙析瘸诬酵绝别挠除生烃。植蔷夯尊攻滦炬遣弄哲贰疽掺尸牢城哩板窑握窟郁划幂朋俺芽忽镊暗呐茂且,快瘟舷祈带夷庚徘针狮飘萧类疹祟孙烈硅蹋乎泥埂猾爆瘫逸想坊撕暴碑抄鲜熊,中国又有26个贫困县摘帽 今年计划:100个县,纽挨鲤甄镇村绍克鞠姐拭颖沏瘴越葫斜摊碌孟头妹欺匿讥杠镰赚耻尹泉肉英薄葡轩。异刻催欣豁抠戎埃扬船凸礁淑海删优吮认注瞥杠情凉管毒。耘秸滑豹碟迄楞窝汽贺臆蓟丘派平勾荔褂砚岿湘材足功饥定镁伺闹。

  继井冈山市、兰考县率先脱贫后

  我国又有26个贫困县摘帽

  近期脱贫摘帽的26个县

  河北省:望都县、海兴县、南皮县

  江西省:吉安县

  河南省:滑县

  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武隆区、丰都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四川省:南部县、广安市广安区

  贵州省:赤水市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昌都市卡若区、林芝市巴宜区、山南市乃东区、亚东县

  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同德县、都兰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民丰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托里县、青河县

  (2016年,全国共有28个贫困县提出退出申请,其中井冈山市、兰考县已于今年2月率先脱贫,加上近期脱贫的26个县,这28个县全部脱贫摘帽)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常钦)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全国共有28个贫困县提出退出申请,其中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分别于今年2月25日、27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近期,全国9个省区市的26个贫困县也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退出的贫困县,主要评估检查4项指标,分别为贫困发生率必须低于2%(西部地区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必须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必须低于2%和群众认可度必须高于90%,任何一项指标不符合条件的,不予退出。近期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的26个县,均符合这4项退出条件。

  “实现摘帽退出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切实做好贫困县退出后的继续帮扶、监管和巩固提升工作。摘帽不摘责任,督促已退出县继续把脱贫攻坚放到重要位置来抓,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确保全面完成攻坚任务。摘帽不摘政策,对于已退出贫困县,要继续提供扶持,在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和可持续。摘帽不摘帮扶,贫困地区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要继续坚守岗位,保持工作连续性和有效性。继续执行驻村帮扶,加大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力度。继续执行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等社会帮扶政策。摘帽不摘监管,对已退出贫困县,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扶贫考核评估,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脱贫退出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年全国计划100个左右贫困县申请退出

  摘穷帽,程序严着嘞(政策解读·聚焦)

  11月1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2016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有关情况。2016年,全国共有28个贫困县提出退出申请,除了之前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脱贫摘帽之外,近期,全国9个省区市的26个贫困县也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

  贫困县怎么退出?贫困退出政策在基层如何落地?摘帽之后怎么办?近日,记者采访了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并在刚刚退出的贫困县——四川南充南部县调查采访。

  摘帽有几步?

  南部县碑院镇林坝村村民张定科已经62岁了,利用林下空地和池塘养鸡鸭,年收入2.4万多元,甩掉贫困户的“帽子”。10月27日,张定科所在的南部县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四川省政府正式批准脱贫摘帽。

  “贫困县退出有严格的程序和标准。”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贫困县退出要完整履行县级提出、市级初审和省级核查公示审定等程序。在中央层面,由扶贫领导小组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相关力量对退出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

  2016年退出的贫困县,主要评估检查4项指标,分别为贫困发生率中部地区必须低于2%(西部地区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必须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必须低于2%和群众认可度必须高于90%,任何一项指标不符合条件的,不予退出。近期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的26个县均符合退出条件。

  “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是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实现脱贫攻坚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的良好起步,为今后几年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夏更生说。

  据介绍,为确保贫困县在2020年前规范合理有序全部退出,从2016年起,扶贫领导小组指导各地制定贫困退出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的要求,各地从严核查贫困县退出。

  评估怎么评?

  通过竞争性磋商,国务院扶贫办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等7家单位组织760多名评估检查人员,于7月12日—8月3日对26个申请退出县逐一进行了实地评估检查。为确保评估质量,调查规模较大,总数超过2万户,县均约1000户。同时,委托中科院地理所作为总控组,派出65名专家全程督导实地评估检查。

  西南大学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南部县脱贫摘帽进行了评估检查。“利用遥感技术,对比2014年至2016年的卫星照片、退出区县贫困地理特征、建档立卡户特征和经济发展水平,重点关注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水平相对较低且发展变化不大的区域。”评估组专家、西南大学教授廖和平介绍。

  专项评估检查坚持较真碰硬,严查偏远地区和盲区死角,严核脱贫退出薄弱环节,严把贫困县退出程序和质量,基本做到了对抽样村低保户、有重大疾病和住房条件差的农户全覆盖调查,对散居户、偏远户、外来户、无劳力户等群体重点调查。疑似问题户与地方逐一进行了沟通、核实和确认。

  同时,专项评估检查坚持广泛听取意见。完成村干部调查问卷1400多份、县乡干部近千份。

  夏更生介绍, 2017年全国计划有100个左右的贫困县申请退出,目前这些地方正在按照“县级提出、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公示审定”的程序扎实推进。

  摘帽之后怎么办?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夏更生用4个“不摘”指出,贫困县退出之后,仍要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以到2020年全面脱贫为目标,持续用力,做好贫困县退出后的继续帮扶、监管和巩固提升工作。

  “既要持续巩固已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又要加大对未脱贫户的帮扶力度、如期脱贫。”南部县委书记张根生介绍,南部县虽然顺利脱贫摘帽,2017年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7%,但尚未实现贫困人口的整体脱贫。

  “剩下的这部分贫困户,一般都是自身发展能力较弱、年老体弱多病的。”张根生说,要实现这部分人的整体脱贫,必须从稳定产业、稳定就业、稳定保障等方面解决问题,相当一部分需要通过政策兜底解决,要重点倾斜、重点帮扶、重点突破。

  “在贫困县退出以后,会继续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介绍,所有退出的县都要纳入扶贫考核之列,重点考核脱贫稳定情况和边缘人群稳定情况。

责编:

焦点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